個別創作

當年抱持著對於自由與歸屬的嚮往來到這塊土地,與最後讓他們落腳、度過餘生的榮家,在這之間,所謂「自由」的樣貌具有什麼樣的落差?老舊的建材、不甚合理的格局、與一群老去的人們,共同共築了這個奇異的空間,榮家彷彿將他們封存在一個被人遺忘的時空裡。這是一個外人無法理解的國度,同時卻也有著外人無法理解的、某種定義的「自由」存在。

走訪三峽白雞山的臺北榮譽國民家,在這井然有序的建築中,好似一個集中管理的男子宿舍,裡住著一群反共義士及退伍的榮民。

在郭伯伯的生活空間,他在天台上搭建一個屬於自己的一間自給自足的房間。我不禁想起那些被述說的故事,是如何的塑造一個英雄。而當這些故事被褪下,人們已經不再需要這個故事的時候,這個人現在又是怎麼樣用自己的方式生活。「自由人」是一直貼在他們身上的標籤,而什麼又是自由?面對大敘事之中我們束手無撤,但在這個自己打造的空間之中,他能夠當自己的主人,發表一個自己的主張或宣言,名字叫做「自由」。

國立臺北藝術大學✖臺北榮譽國民之家
2019《義家藝館》策展團隊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