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教學暨創作計畫,究竟能夠持續幾年?

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團隊自2014年進入臺北榮譽國民之家,前兩年的前導式田調研究與參與式藝術計畫,除開展社群對話,盤點在地資源,更透過實作探詢,逐步劃定一個教育性藝術計畫的尺度。

2016年起,我們以《義家藝館》作為此教育性藝術計畫之名,勾勒一個對於義士之家轉化為藝術性生態博物館的想像,將創作與展演的現場,逆置於義士的生活空間,在每一年的國際博物館日透過「半日展」形式發表。

《義家藝館》著重共創歷程,而非成品產出。由於計畫配搭選修課程,每一年的策展方向,也因修課同學的背景,有著不同關照。2019年適逢韓戰反共義士來臺65年,計畫也將我們推向歷史,透過「怎樣在一百八十天內,成為一個完全的自由人!」的泛黃文件,策展團隊重新考掘宛若奇珍異物櫃般的家史室,建構出一條通往「自由人」的途徑。與此展覽敘事平行並陳的,則是進駐藝術家教師們各自不同的藝「述」實踐,她/他們從田調研究歷程中探詢「自由」如何被再現與詮釋,邀請參與者與我們一起思索「自由」的意義。

透過可見的創作、展演,檔案與文件,《義家藝館》不只試圖勾勒一座不可見的博物館輪廓,使其朝向可能,也試圖讓教育性藝術計畫成為一種工法,在實踐歷程中生產身體知識、凝聚共識,交織出生態博物館的血與肉。冀望在第一個十年來臨之前,這座生態博物館不再只是一個半日烏托邦,而能成為真實。

518國際博物館日,再次歡迎老朋友、新朋友一起體驗自由之路。

國立臺北藝術大學✖臺北榮譽國民之家
2019《義家藝館》策展團隊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